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跨学科微专业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字体大小T|T

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微专业依托基础医学院新医科平台、兰州大学循证医学研究平台和循证医学课程群优势,聚焦循证医学证据检索、评价、综合和转化的需求,提高循证研究的能力,为社会培养有灵魂、有温度卓越循证医学创新人才。现面向全校招收40名本科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循证医学是基于现有最好证据,兼项卫生经济学效率和医学服务价值取向而进行决策与实践的一门科学。循证医学在解决有限卫生资源与日益增长医疗需求,日新月异新技术与有效、价适医学实践的复杂矛盾中自身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从最初培养医学生解析医学文献的能力到临床实践决策的新模式,再到现在“遵循科学证据进行一切医疗卫生实践活动的科学”。循证医学微专业按照“精英教育 追求卓越”的办学宗旨,“科教融合 学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旨在推动证据的研、学、产、用一体化建设,提倡基于问题的研究、遵循证据的决策,立足于用的结果和后效评价,持续改进的实践方法和流程。带动循证医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证据生产与转化。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素养、较强的证据检索与评价能力和证据综合与转化能力,较扎实的循证医学证据检索、评价、综合和转化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以问题为导向创证用证的方法、技能和流程的循证医学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工作中发现和提出临床研究问题,检索、评价、使用和转化研究证据,生产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实现“学有所成、研有所得、转化有绩”。

三、申请对象

2021级医学5年制专业本科生。

四、申请条件

1.对循证医学证据检索、评价、综合与转化有兴趣,学有余力,主修专业课程无不及格记录等。

2.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

3.未修读其他微专业。

4.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不断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能力。

五、遴选办法

报名结束后,由基础医学院组织遴选,通过申请表确定面试入围学生名单,根据学业基础和综合面试总得分,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公示,报教务处备案。

六、申请要求及时间节点

2022年8月29日开放申请,学生填写申请表 (见下方报名链接),2022年9月5日至10日进行遴选。

七、开设课程及授课形式

基于当前循证医学前沿与进展和循证医学课程群,利用兰州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一平三端”平台进行“四基于、三融合、二混合、一循环”为基本特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第一课堂教学,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依托循证医学研究平台的科研项目,构建学生科研项目库,以项目任务驱动开设第二课堂,实现与第一课堂的融合,做到知行合一。

循证医学微专业开设医学文献检索、临床科研思维训练与方法、循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循证公共卫生、循证医学证据转化方法与实践5门课程。

八、班级组织形式

循证医学微专业班级由基础医学院负责组织管理,微专业授课老师担任学业导师,进行学业指导。专职人员担任教学秘书组织协调。

九、修读年限及要求

修读年限原则上为4学期,主修专业、微专业课程有考试违纪、作弊记录者取消修读微专业资格。

十、证书发放

课程考核方式主要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科研成果评价。成绩合格者获得课程学分。学生修满10学分且成果考核合格者,授予循证医学微专业学习证明书。

联系人:田金徽 13619342312

     申请微专业的学生请点击下方链接https://www.wjx.cn/vm/OgvDdSX.aspx或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提交

基础医学院修读循证医学微专业申请表-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