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实验室轮转学习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大小T|T

为培养复合型、创新性医学创新人才,针对学生特点开展科研训练,实现个性化培养,本科生通过自主选择导师,自主设计并进行科学研究,学院在一年级为本科生配备了高水平的学业导师,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科研综合能力,加深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和掌握,为本研贯通培养打下基础,特制定本科生实验室轮转学习实施方案。

    一、教学内容

 1、教学目标

学院于十三五期间凝练、形成了“2+2+3学科方向,以教育教学和新医科创新平台为抓手,形成了新药创制和循证医学2个重点学科、病原与免疫、肿瘤生物学、神经科学3个特色学科,并以新医科平台为支撑,不断拓展医学+X方向,打造医工、医理、医文等学科交叉平台。以本学科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实验技术的观摩、操作,体验科研过程,初步掌握各个科研方向基础研究的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形成一定的学科思维。

 2、教学形式

2019级本科生分为五组在本学期必须分别在新药创制、循证医学、病原与免疫、肿瘤生物学、神经科学5个学科方向的实验室进行轮转学习,在每个实验室轮转学习的时间为3周。

二、学习要求

 1、每次轮转结束后学生应就所在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完成一次不少于1000字的报告。

 2、在五个科研方向的实验室全部轮转结束后,在自己学习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综述,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三、组织管理

 1、各学科方向负责项目具体日常管理工作及教学。

 2、实行带教老师负责的实验室管理制,即带教老师全面指导学生学习和完成科研训练,实验室根据培养要求,指派带教老师和考核,使学生达到科研轮转要求。

 3、获得进入相关实验室轮转的学生,应严格遵守该实验的作息及规章制度,对贵重仪器的使用应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如拒不遵守实验室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实验室有权终止其科研训练。

 4、轮转时间每周至少安排4学时,且第一次课不少于2学时的学科方向讲授,具体以各学科点报备的实际方案执行。 

科研轮转分组情况及课程安排.doc

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年9月